Saturday, April 05, 2008

比来比去?

比上不足

有時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比较的世界,有时是自己要跟别人比,但是怎么比都比不上别人,越比就越气,觉得上帝厚此薄彼,待我真不公平。有时并不是自己要刻意去比,但是别人硬要跟我比,又或者父母师长拿我跟别人比,我实在是身不由己。

为何比较?

你喜欢跟别人比较吗?为什么?比较过后若发现自己比别人棒,你会有什么感想?你会自此充满信心还是充满骄傲?若发现自己不如人呢?你会自卑还是会妒忌?

其实只有对自己、对神没有足够认识的人,才会在乎跟别人比较,以测试自己的程度到哪里,借着看自己是否比别人棒来建立自己的信心。这样的信心,一不小心会演变成骄傲,但是这种所谓的信心,却肯定是脆弱的。因为当有个比自己棒的人出现时,他马上受打击,感到自卑,甚至在一夜之间酝酿成妒忌。

骄傲、自卑或妒忌,都是心灵的毒素,会侵蚀生命,叫人停滞不前,甚至因此无法释放自己,更无法经历真正的喜乐。

比下有余

当你比别人优胜时,你是否会因此得意忘形,甚至自高自大?比下有余,是否真的如此值得洋洋得意呢? 其实,若你知道赐你恩赐和长处的是神,你就应当明白自己即使拥有再好的东西,也没什么值得自夸自耀。

神赐你长处优点,其实是盼望你善用祂给你的资源去祝福他人。 你不妨学习:即使你很有本领,仍要以体谅和接纳的态度帮助软弱或有缺憾的人。


只和自己比

在上帝的眼中,每个人都是独特的。神给予每个人不同的天赋潜质,在群体中各事其职,相辅相成,因此我们根本不需与他人比较。
他人的长处,虽然可能是我们的短处,但我们也可能有某些长处,又是他人所没有的。

上帝给我们不同的才干,对我们也有特定的期望,我们应该朝个别的目标努力。 如果要比较的话,最好和自己比:我是否有尽全力把神给我的天赋用以祝福他人?我是否有献上最好的?若都能做到,便算是无亏欠了。

No comments: